鱼刺卡喉咙怎么办?吞馒头喝醋有用吗?

2022-05-12 20:11:58 来源:

鱼肉肉质鲜美,脂肪含量低,烹饪方法多种多样,不论逢年过节还是家常炒菜都有它的身影。但鱼肉中小小的鱼刺,不免让人觉得有些“扫兴”。


无痛胃镜


鱼刺卡喉咙怎么办?吞馒头喝醋有用吗?

鱼刺卡喉后,很多人会听信土方,喝醋来软化鱼刺。实际上,这是无法起效的。因为鱼刺被软化需要在醋里长时间浸泡,而我们喝下去的醋与鱼刺的接触时间很短,根本来不及将鱼刺软化。

而且,大量喝醋不仅不能软化鱼刺,还可能造成咽喉黏膜损伤,从而加重水肿和出血,摄入过多的醋酸也会导致胃酸过多,引起更多不适。

吃米饭、馒头咽下去?鱼刺刚刚卡进喉咙时,往往刺入得不深,如果强行和米饭、馒头一起吞咽,反而会让鱼刺推向更深的位置,更不易取出了。

那应该怎么正确取出鱼刺呢?

1、位置表浅:若患者卡鱼刺位置表浅,在家人辅助下观察到鱼刺时,可通过镊子或者筷子将鱼刺取出。也可到医院就诊,医生使用喉镜或者纤维喉镜进行检查观察鱼刺部位,如果在扁桃体或咽腭弓黏膜位置时,通过压舌板可直接使用镊子取出;

2、位置较深:若鱼刺位于舌根部、会厌谷或者梨状窝等深部位置时,可通过间接喉镜下异物钳将鱼刺取出。部分需在纤维喉镜或者电子喉镜下,伸入纤维异物钳将鱼刺取出,通常鱼刺取出后,患者症状会明显缓解。

切记不要暴力吞咽,千万不要试图吞咽馒头、饭团等食物或醋等民间传言,让鱼刺穿过食道。否则剧烈吞咽可能会延长食管异物损伤范围,增加异物卡压深度,带来各种并发症,增加就医取出异物的难度。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