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部烧伤及化学伤

2008-04-12 00:00:00 来源:

  咽喉烧伤及化学伤(burn and chemical injuries of pharynx and larynx)因吸入高热蒸汽、误饮沸水、头颈烧伤者因吸入火焰或干热空气致粘膜烧伤、误服强酸、强碱、吸入氨、氰、氯、碘、溴、磷等高浓度气雾和化学毒气可直接灼伤咽喉及下呼吸道粘膜并吸收引起全身中毒。
  高热蒸气对粘膜的损害较干热气体为重,蒸汽遇到粘膜后凝集放出潜热损伤粘膜。氨雾、磷、碘、氯等与粘膜中水结合,可产生不同酸盐而灼伤粘膜。强碱多为氢氧化钠,有强烈的吸水、脂肪皂化和蛋白溶解作用,故病变常向邻近组织浸润发展,强酸通常引起粘膜干性凝固性坏死,多只限于与腐蚀剂接触较久的部位。
  病变初起表现粘膜充血、水肿、糜烂、表现有纤维素渗出形成白膜。粘膜水肿于伤后1~2h开始,4~8h达高峰,2~3d后水肿逐渐消退,白膜脱落形成深浅不等溃疡。严重者局部组织坏死,甚至造成食管或气管穿孔。约10d后溃疡在生成肉芽组织,组织发生纤维性变,并逐渐形成瘢痕,4~6周逐渐出现瘢痕粘连及狭窄。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